close

大家覺得什麼是貧民窟?
是貧民居住的地方嗎??
大家對貧民窟的印象是什麼?
是髒亂?是貧窮?是乞討嗎?
是看起來好幾天沒洗澡的人們睡在地上的地方嗎?
或許貧民窟是什麼對你我都不重要
因為我們不會住在裡面

但如果我說我看到的是
貧民窟裡有人在掃地
貧民窟裡沒有人在乞討
貧民窟裡沒有人睡在街上
貧民窟裡有工廠、有攤販、有學校、有各種基礎建設
我看到的不像是“傳聞中的那種”貧民窟
反而像是一個社區
我的衝擊不是來自貧富差距
而是來自於我所看到的跟以往所認知的一切 太不同
或許是我的眼界太小、懂得太少
因為我們都一樣只擁有一雙眼睛(甚至有些人沒有)

那就讓我們透過分享彼此的經歷來開闊彼此的視野吧:)

之所以被稱為貧民窟,是因為這裡是政府提供人民免費居住的地,這個定義跟在維基百科上看到的不一樣。
Dharavi slum之所以是亞洲最大的貧民窟,
不是因為占地大,而是因為人口密度最高。
但讓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人口那麼多,卻不見貧民窟裡有高樓?
這裡有很嚴謹的區域劃分,住宅區跟商業區是分開的,吃牛肉的穆斯林跟吃豬肉/吃素的印度人是分開居住的。

 

Dharavi slum被稱為是五星級的貧民窟,因為內部有很多基礎設施,有診所、有7間左右的學校、有工廠、有傳統市場,其中獲利最多的工業是塑膠回收業,其次是鋁、錫跟其他金屬的回收業,還有皮革製造業。這些完善的工業運作體系,讓我們感到十分訝異,可能是因為貧民窟裡有這些工業運作,也可能是因為這是都市小孩的我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些工業的運作流程。
令人覺得有趣的是穆斯林經營的皮革廠裡大多數是吃素的印度人,最大宗生產的是羊皮、其次水牛皮、還有牛皮,不吃牛的印度竟然是全球第二大出口牛肉的國家,宰殺牛肉的工作竟然是由不吃牛肉的印度人來做。


貧民窟跟一般的工業區一樣都有職業傷害的問題,回收金屬並提煉的過程,有太多高毒性的揮發物恣意地在天空中跳舞著,光是一秒鐘的呼吸就讓人眼鼻不適,雖然聽說某些工廠會提供眼罩、口罩、工地帽,但都會被工人變賣換錢。

原來貧民窟有分合法的跟不合法的,在我的小小的腦袋瓜裡不曾聽過這類的討論,但印度政府規定1995年前的貧民窟是合法的,在那之後歸為不合法,不合法的貧民窟可以立即拆除,將該地改成醫院、學校、捷運站等用地,後來政府又改規定,在2000年後建設的貧民窟皆為不合法,但即使不合法,政客們會為居民爭取一些「福利」以獲得諾大的選票數,像是在貧民窟裡架一個沒有人在用的天橋,
天橋的出入口根本不在貧民窟裡,使用天橋的只有一些睡在天橋裡的遊民跟街友。

 

很謝謝導覽的主辦單位禁止我們拍照,甚至窩心提醒我們要學會尊重貧民窟裡的居民:)

 

從小就很害怕有人跟我乞討
很怕有婦女有小孩拉著我的衣角
很怕有人對著我做出手掌朝上的動作
很怕有人敲車窗要錢
很怕很怕
很怕自己會不小心就掉眼淚
但走在貧民窟的那短短兩小時裡
我沒有經歷過這些害怕
每一個經過的人都在微笑
跟我說嗨 跟我說掰掰
而我也很熱情地回應他們

我在所謂的貧民窟裡,沒有看到貧民
反而在走出貧民窟後,我又繼續我的害怕

#dharavislum #slum #mumbai #india #incredibleindia #exchange#IITBombay #貧民窟 #愛傻笑的女孩 #印度日常 #交換日記 #印度 #孟買#分享

arrow
arrow

    an 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